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8:5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王一鸣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的支持下,在工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认真执行学校的决策部署,结合部门实际,积极努力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个人政治素质的自我评价

(一)永葆政治忠诚。我始终保持和自觉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等,积极参加学校、支部、班子的专题党课,带头学习,主动对标,在支部生活会上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二)坚定政治定力。我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定不移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能够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守政治立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领单位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三)强化政治担当。我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学习钻研,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表率,忠实履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敢于担当,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重倾听教职工呼声,多年来持续慰问关心困难、疾病职工,持续推动工会工作稳定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工作中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经常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戒经验主义和形式主义。

(五)保持政治自律。多年来坚持政治学习,注重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工作和生活上,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抵制各种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和诱惑,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能够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二、夯实基础,实干敬业,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着重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师德评优等活动,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继续开展青年教师素质拓展活动。组织100余名青年教师赴交城、祁县等科研基地和企业开展素质拓展,增强了青年教师支农、爱农意识,凝练了团队精神,激发了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热情。二是继续大力选树典型、弘扬身边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教职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学习工作氛围。三是搭建平台,提升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开展了“对标一流,名师进校园示范教学”活动,4位在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老师为我校教师作示范教学。

(二)通过加强教代会工作,维护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按照校党委部署,年初召开了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二是做好二级教代会的审核批复参与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维护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三是做好提案督办工作,对照六届二次教代会上,学校对提案委员会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反馈提案办理情况、推进提案办理落实,保证提案的严肃性和教代会的权威性。

(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关爱、慰问行动,营造学校和谐发展氛围,确保广大教师满怀尊严和责任地投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

一是精心组织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今年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书画展”、第四届教职工太极拳团体比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五校进行羽毛球联谊赛、春秋两季阳光户外健身走、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凝心聚力,强身健体。二是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多方面关心教职工生活。把探视生病住院教职工、结婚职工、生育职工、帮扶困难教职工制度化,覆盖面广、受益人多。今年继续为女教职工办理特病保险,组织劳模及优秀职工赴烟台养马岛开展暑期疗休养,举办了多次健康知识讲座等,切实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是“娘家人”。

有特色的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创建,提升工会干部能力水平。今年8月,组织60余名工会骨干赴右玉,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右玉精神”能力提升培训,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与时俱进的把弘扬“右玉精神”同提高业务素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开展群众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为工会工作新局面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践行服务宗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调研,立行立改,就消费扶贫、职工之家建设进行专项调研和宣讲,对当前教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收集并分类办理,并将学校治理方案及时反馈给基层工会主席;针对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深入林学院、食品院、城建院等走访调研,拓展了活动场地,铺设了室外羽毛球塑胶场地,购买了乒乓球案、羽毛球架等体育器材。

三是落实消费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我校扶贫点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今年在购买会员福利慰问品时,继续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采取“以买代帮”的形式,顺应教职工购买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从扶贫点(和顺、代县、宁武)为1800多名工会会员购买了土豆、胡麻油、小米、荞面等农副产品。

不足的是:按照2019年校工会重点工作任务,应在12月份完成互联网+工会工作,但因合署改革等原因,此项工作推迟进行。

三、加强自律,勤政廉政,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自觉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加深对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要求的理解,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工作中,本人慎用“一支笔”,做到财务公开,集体采购各类奖品、福利品,办事透明,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自觉接受工会经审委的监督。生活上自觉教育亲属和身边的人,要廉洁自律,要有底线意识,要有法制观念,要干净本分。没有利用职权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行为,没有超标使用办公用房,没有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

四、反思剖析,提升认识,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回顾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感到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够,反映在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倾向,在服务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过程中,存在办法不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2020年一是要强化党性意识,坚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立足岗位职责,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二是要深入思考工会工作怎样在围绕立德树人、服务学校大局上更好的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着眼于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切实增强教职工凝聚力,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以更扎实的工作,更良好的形象,更显著的业绩,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是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