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总工会界别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对劳动者的特别关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5: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建议对“离线休息权”“隐形加班”作出司法解释;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更好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方面的作用……在3月9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多位委员针对“两高”工作报告多处提及的劳动者权益维护内容展开热议,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劳动领域热点问题的研究探索,解答新课题,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焦点1:

首现“线上‘隐形加班’”“离线休息”

委员们提及频率最高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的“线上‘隐形加班’”“离线休息”等提法。

“让在线工作有收益,离线休息有保障。”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喷粉班班长卢跃富委员一直关注劳动者超时加班问题,报告关注到线上“隐形加班”等问题,让这位一线职工感到十分振奋。

“最高法工作报告明确把‘付出实质性劳动’和‘明显占用时间’作为线上‘隐形加班’的认定标准,回应了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新课题,是广大劳动者的福音。”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委员表示。

同样关注到这一问题的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委员表示,下班后在线办公、用手机回复工作消息的现象已经较为普遍,希望结合相关案例在法律法规层面进行明确规定,让“离线休息权”的维护有更具体的法律参照标准。

吕国泉委员进一步建议,将此类裁决、认定等纳入人民法院案例库,供理论、政策、实务、司法等部门借鉴参考。同时,建议最高法会同相关部门对数字经济背景下出现的劳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探索,条件成熟后作出司法解释,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焦点2: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迎来新契机

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内容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讨论会现场,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邹震委员提起2021年7月最高法设立的全国首家劳动法庭——苏州劳动法庭。该法庭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审理和化解机制,有效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效率和水平。

邹震委员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更快、更广泛地推进劳动法庭的设立,不断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办理质效。

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则提出了一个“老”问题:当前在一些劳动争议案件中,劳动者维权成本比较高。他建议,实行劳动争议“一裁一审”,快速解决矛盾纠纷。

“农民工拿到钱才是硬道理。”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委员注意到,过去一年,法院加大拖欠薪资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帮助农民工追回21.8亿元“辛苦钱”。

“目前一些工程项目出现多次分包的情况,这容易造成欠薪纠纷隐患。”王百森委员建议,加强对各环节的排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确保农民工“安薪”工作。

“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合法权益,需要司法等各方不断发力。”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委员建议,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合力保障灵活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内容写入2024年最高法工作安排。

焦点3:

女职工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深化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重点监督就业歧视、贬损妇女人格等违法行为”“发布典型案例”“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等出台规范指引,推动完善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

“看到报告的这些表述,我眼前一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委员逐字逐句读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她开心地表示,这是给广大女同胞最好的节日礼物。

据介绍,2023年3月,最高检、全国总工会等6个部门发布《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从源头上形成对用人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规范,推动共建平等和谐的工作场所和共享安全健康的良好工作环境。此外,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联合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例。这些致力于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的努力,都写入了最高检工作报告。

委员们注意到,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等多项工会参与的职工维权工作也同样出现在“两高”报告中。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应担起的责任,需要各个方面发挥职能优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委员介绍了全国总工会与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包括推进“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协同运用“一函两书”保障劳动者权益、联合发布涉欠薪纠纷典型案例等。

魏地春委员和马璐委员表示,全国总工会将进一步深化与最高法、最高检的沟通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推广典型案例经验,共同把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