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09: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省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勤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蓝佛安主持并讲话 冯俊作专题报告

8月2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召开,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光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有力有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在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上拿出更多务实举措、取得更大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报告会上,冯俊全面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世界观、方法论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视野开阔、论述精辟,对于更好理解、把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有力指导。

蓝佛安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切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鲜明特色,必须领悟好运用好“两个结合”的科学方法,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与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史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要深刻认识到,“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主要内容,必须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不断提高七种思维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遵循科学规律推进。

蓝佛安强调,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去,运用到山西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要善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大计”,洞察时与势、危与机,准确把握山西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要善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全面领会党中央“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要求,以“66831”工作体系为牵引,以制造业振兴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重要依托,实施转型行动,强化转型支撑,用好转型抓手,激发转型动力,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善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统筹推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转型发展提质提速,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展经济与生态环保、发展与安全,在多元选择中寻求最优解、多难局面中找到突破口,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在风险防控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善用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创新生态、营商环境等各方面的辩证关系,坚持减存量和遏增量并重,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蓝佛安强调,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扎实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转化、问题整改整治、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山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负责同志,驻并省管本科院校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